石阡:“三个坚持”启动医疗扶贫专项监察

时间:2018-07-12 10:03:27 点击:

7月10日,石阡县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专项监察,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新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获得感,确保医疗扶贫见实效,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精准要求细化措施。为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首先摸清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的整体概况,掌握资金救治和救助使用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入户核查、情况汇总、问题分析、审查调查、责任追究打好基础。同时按照“见人、见资料、见资金”的要求,认真比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原始资料记载情况和入户调查情况、部门提供的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着力发现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执纪。该县按照《石阡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重点监督检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发现政策执行变形走样的问题,重点查处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补助资金和在给群众办理补助事项的过程中吃拿卡要、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收受好处费等行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坚持标本兼治提高实效。为切实做好专项监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治标工作的治本功能,对专项监察的主要数据进行通报和典型腐败问题定期曝光,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同时通过向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制发监察建议书、向党委政府报告专项监察情况等形式,督促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民生项目特别是扶贫项目资金规范监管。

       此次专项监察时间从即日起至9月30日结束,设后勤保障组、执纪审查组、综合协调组,启动会前还对19个专项监察工作组进行了培训。(石阡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