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四增”提升村级纪检队伍履职能力

时间:2018-08-24 08:57:49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采取“四增”模式,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精准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增待遇,提升工作动力。为切实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提升村务监督委员的工作动力,制定出台《在全区农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利、监督程序等,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报酬进行大幅度提升,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月报酬制,由区财政据实解决。

增学习,提升监督本领。通过发放辅导读本和手册,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和《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法规;以集中培训的模式,让村务监督委员熟悉掌握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处置报备等监督工作,解决“胡乱”监督问题;由区乡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传帮带”方式,解决“不会”监督问题,积极发挥在监督中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员、决策监督员、矛盾调解员和民意收集员。

增警示,提升法纪教育。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廉政承诺书的方式,提醒和教育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提升法纪威严;收集身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观警示教育展,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以主人翁精神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组织250余名村委监督委员参观警示教育展,并签订廉政承诺书。

增管理,提升监督实效。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行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通过规范管理台账,修订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等,对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监督不力、履职较差的随时督促改进,对连续二月工作挂末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确不能履行监督职责的,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改选。自《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对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违反工作纪律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并罢免其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职务。(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