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举措”紧盯扶贫领域强监督

时间:2018-09-11 09:10:03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采取“三举措”紧盯扶贫领域强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优化监督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成立以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全县设立10个民生监督组,整合有办案经验和熟悉扶贫领域业务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优化监督队伍。为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10个民生监督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让每位成员把握相关政策内容,掌握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方式手段,熟悉监督流程和方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专项监察。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按照“4+N”专项监察要求,对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组组通”公路项目等开展专项监察,对农村危房改造、城乡低保等专项监察开展回头看,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进行“大走访”,通过点面结合,做到立体监督全覆盖,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使用情况再监督、再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线索梳理排查,以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生根,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80个,立案78件,党纪政务处分65件67人,涉案资金1291.46万元。

严肃问责追责,强化结果运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采取定期巡查、交叉检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督促检查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的落实情况,对民生领域监管工作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没有发现、没有报告、整改不到位致问题反复发生的监管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通报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15起,问责党员干部15人,通报典型案例3期11件12人。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共发出问责通报12期,问责党员干部71人,9个单位被全县通报批评。(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