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构筑四道“防护网”保障民生利益

时间:2018-10-22 17:19:04 点击:

近年来,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江口县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在制度建设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构筑不能腐的制度铁笼,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实施村务监督,强化基层管理。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实施村务监督制度。印发《江口县村务监督守则》,要求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自觉接受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的领导和管理,主动向民生监督组请示报告工作。民生监督组对辖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行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主任、成员的工作职责、内容进行了具体明确。重点要求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并发放《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纪实手册》,要求村监会成员如实记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全县104个村(居)全部成立了村(居)监会,共有成员312名。

实施专项监察,强化民生监督。按照“市统领、县管理、乡镇设置”原则,整合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力量,每个乡镇(街道)均设置1个民生监督组。加强对民生项目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民生项目在阳光下运行。重点对农村低保、危改、教育补助、合医、农村营养改善计划等民生项目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一笔民生资金、每一处民生项目工程、每一项民生建设都有人管,有人跟踪的监管格局,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体系,编织起网络分明、网点密布的“防控网”,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运行。今年来,江口县民生监督组共立案87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问责单位9个、党员干部22人,挽回经济损失125.88万元。

实施廉政档案,强化项目监管。印发《江口县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实施方案》,厘清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内容,明确由县发改局负责政府投资类项目、县投资促进局负责招商引资类项目、县财政局负责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将政府采购货物30万元、工程建设招投标2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类(含BT等项目)、招商引资类和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全部纳入建立廉政档案管理范围。相关单位定期召开协调会,统筹推进项目廉政档案建立工作。把落实廉政档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穿于项目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要求做到项目建设与建立廉政档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验收、同管理。各项目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权责”清单,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风险防范措施和责任领导及责任人。

实施案件警示,强化震慑教育。出台《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暂行办法》《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工作方案》,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并通过“一案一整改”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重点针对民生案件,要求对脱贫攻坚领域查处的案件到案发地组织干部群众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清退被侵占的扶贫款物,民生监督组组长亲自以案示警说教,剖析违纪违法原因与危害,重申纲纪,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从而不断警醒教育党员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想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整治蝇贪工作的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来,全县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活动60余次,清退民生资金1.9万元。(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