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勇: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政德

时间:2018-12-03 10:12:1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法规的捍卫者,作为肩负着神圣职责的“特殊群体”,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必须带头讲政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把明大德作为立身之本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忠诚坚定这个“大德”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必须坚定政治信仰。要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髓,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淬炼理想信念,把自己锻造成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必须坚持政治立场。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拥护核心、坚决服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守职责使命。要牢记使命担当,提升工作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不忘执纪初心,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坚持把守公德作为履职之要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做到把担当尽责这个“公德”作为尽责之需、履职之要。必须注重秉公用权。要以纪律和法律为尺子,出于党心、出于公心、摸着良心,对大是大非和违纪违法问题,既要态度明确、立场坚定,做到“锱铢必较”,一寸不退、一步不让,又要把重事实、重证据、讲程序、讲规则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之中,客观公正、理性平和处理,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不偏不倚。必须注重依法用权。要牢固树立“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理念,严格按照《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把握明晰职责边界、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执纪执法、安全防范到位等关键环节,严把事实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按照既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必须注重为民用权。要牢固树立执纪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重要任务持续推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不实、敷衍了事,以权谋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暗箱操作,虚报套取、截留挪用等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把严私德作为行事之道

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把清正廉洁这个“私德”作为处事之法、行事之道。必须筑牢道德高线。要清醒认识和把握自己的职权职责、职业风险、自身要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树立风险管控理念,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和操守,自觉养成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让“打铁的人”首先成为“铁打的人”。必须筑牢纪律防线。要带头模范遵守“六大纪律”,按照“九严禁”规定和《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规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要求,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站在政治的高度去审视自身一言一行,时刻用党纪法规的“探照灯”检验自身行为,在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下工作生活。必须筑牢廉洁底线。要自觉筑牢廉洁底线,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名利关和享乐关,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为金钱所动,不为权势所累,不为人情所惑,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拒腐防变,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铁军”形象。(作者系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