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以改革活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动力--铜仁市党的纪律检查领域改革综述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8-07-01 23:33:39 点击: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器”和“动力源”。铜仁市纪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动力。

        探索巡视新常态,创新驱动全覆盖。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实践磨砺,巡察锋芒愈显,震慑之效凸显,有力推动铜仁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落实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协调解决人员编制,建立人才库。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方案,突出政治巡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乡镇及深度贫困村提级巡察,市县共巡察529个工作部门,发现问题3231个,转办问题线索264个,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在省委巡视组对四个区县开展巡视的同时,市县组建巡察组同步开展巡察,取得良好效果。铜仁市巡察工作探索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登载,被《贵州日报》专版刊载。

        天涯无净土,虽远必追回。成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切实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印发《中共铜仁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家追逃追赃工作规则》《中共铜仁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规则》《铜仁市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追逃追赃协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追逃追赃协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省委《实施细则(试行)》及《中共铜仁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公检法、审计、金融、税务等单位协作配合,对纪律审查过程中存在的相关疑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强化信息共享,形成了执纪合力。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监察全覆盖。严格按照《铜仁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细化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完成人员转隶99人,做到了“应转尽转”。全省首家县级监委在铜仁市松桃县挂牌、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铜仁召开、全市10个县(区)监委会在全省率先挂牌组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全部实现合署办公,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盘活一盘棋,哨兵作用初显。坚持内涵式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明确”的原则,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撤销市纪委监察局派出六个纪工委监察分局、39家派驻纪检组、10家派驻专职纪检员、37家派驻监察机构,不再保留2家市级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市级设置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原67名派驻干部重新整合到14个纪检监察组内。同时,区县同步推进改革工作,在编制职数减少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盘活存量,实现了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有目共睹。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制度被市委评为改革创新一等奖,被新华社《内部参考》刊载。《铜仁市积极探索市县同步巡察新机制》获评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三个开刀”经验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三)》。巡察工作改革先后两次获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的肯定性批示。(罗运明 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