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铜仁“五小”机制管住“微权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18-09-11 10:43:08 点击:

原文刊载于《新华每日电讯》2018年9月10日 03版

在今年举行的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警示教育大会上,当高岩村大坪兴农种植合作社通过虚开发票套取财政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一案被作为典型案例通报时,高岩村村务监督员吴忠银终于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积极创新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体制,明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由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领导和管理,主动向民生监督组请示报告工作,构建了“县纪委+乡镇纪委+民生监督组+村务监督委员会”覆盖县、乡、村三级“四位一体”民生监督网络,发挥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实现了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全覆盖。

“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的作用,把纪检监察的探头延伸到最基层,彻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大兴街道纪工委书记龙长顺说。

为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该市制定出台了《铜仁市村务监督守则》,建立了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的“五小监督”模式。

“为方便村务监督员开展工作,我们为全市1万多名村务监督员统一制作了《铜仁市扶贫领域村务监督纪实手册》。”铜仁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兴勇表示,纪实手册还将作为村务监督员年度考核和兑现工作补贴的重要依据。(苏畅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