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在调研高校监督工作时强调:
以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延伸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26 08:40:22 点击:

7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就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强化高校监督工作到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调研,下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省属高校、省地共管高校纪委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组织部部长斯洪东等参加调研。

图为夏红民在贵州大学同该校党委班子成员、纪委干部座谈交流

在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夏红民走进纪委(监察室)办公室、谈话室、档案资料中心等场所实地察看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两家高校党委、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情况汇报。夏红民对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名单表示祝贺,希望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把自然生态保护和政治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政课程建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化水平。夏红民对贵州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结合党情省情,探索开展具有贵州特色的廉政理论研究,为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贡献学术智慧。

图为夏红民在贵州师范大学调研,对抓好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工作提要求

在调研座谈会上,就如何理顺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与高校纪委的关系等问题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后,夏红民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高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着力解决党的建设薄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够,重业务轻党建等突出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抓实监督工作,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夏红民强调,要积极创新监督载体和方式,以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落到实处。要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查处工程建设规划、资金拨付使用、入学招生、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要狠抓作风建设,以“为人师表”的更严要求,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一毫不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涵养良好校风学风。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用好巡察利剑,突出政治定位,精准发现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常态化督促巡察整改落实。

夏红民要求,要厘清压实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高校纪委和巡察机构各自职责定位,推动高校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要持续深化“三转”,科学设置内设机构,进一步把纪律挺在前面,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要理顺体制机制,结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抓好配套建设,加强业务监督,指导高校纪委借鉴派驻机构办案协作机制做法、借助省纪委的权威开展工作。要建强纪检铁军,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快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优化纪检干部队伍,健全干部交流机制,培养和选拔一批既懂纪检监察业务、又熟悉高校改革发展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担当监督重任,不断增强队伍生机和活力。

图为7月24日下午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座谈会上,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阳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其他14位高校参会同志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