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探析课题
入选中国社科院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9-30 11:51:29 点击:

近日,中国社科院第八部《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同志领题的贵州省《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探析》课题入选该部蓝皮书。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发布会,并向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介绍贵州省构建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省委坚持以上率下,铁腕反腐惩恶、铁拳正风肃纪,全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政治生态整体良好、持续净化、向上向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政治生态建设纳入“五大生态”建设之中,奏响了政治生态建设的最强音。去年下半年,省纪委常委会先后召开10场分析研判会,对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政治生态情况逐一把脉问诊,进行政治“画像”,形成政治生态研判报告,作为省委和全省各级党委掌握政治生态现状、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参考。针对各地整改情况,省纪委监委压实政治责任、狠抓政治监督、突出政治效果、优化政治环境,积极探索构建科学严密的政治生态评判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反腐倡廉蓝皮书》对贵州省《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探析》课题作出高度评价,指出:《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探析》诠释了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归纳了新时代贵州构建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态“政治性、系统性、交互性、崇尚性、脆弱性”的基本特点,提出了四个意识、关键少数、责任落实、用人风气、腐败问题等评判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九个标准。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召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压实责任为关键、以选人用人为导向、以反腐惩恶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强化监督为保障、以文化建设为灵魂等探索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据悉,中央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贵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对贵州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抓手,靶向整治,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的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