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条、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深度关注:看贵州如何肃清一县委书记腐败案余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10-25 09:07:55 点击:

“余越前犯错误,你有没有责任?余越前守不住的底线你能否守住?省委要求彻底肃清余越前腐败案余毒,你如何落实?”10月18日,贵州省望谟县委就原县委书记余越前腐败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会指导的省纪委副书记4次打断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发言,要求聚焦案情,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照镜子”,防止置身事外空表态。

这次会议从早上10时持续到下午4时,参会的一名县委常委感慨“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如此‘动真刀真枪’的民主生活会。”

当天,同样动真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余越前曾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兴义市和曾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的贞丰县同步召开。会前,三地亦同步召开了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一案三地同步整改:特殊案子的特殊“对待”

一个县委书记落马,三个县(市)的党员干部同时接受专题警示教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同步逐一做对照检查,为何如此“大动干戈”?这要从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推行的“一案一整改”制度说起。

今年3月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推动全省上下制度化、具体化、流程化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方案规定,凡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或单位,都要开展“一案一整改”。其基本形式是以“三会两书两公开”为载体,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责、以案促建,具体包括:召开党支部会议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宣读忏悔书,并亮明政策敦促涉案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全面整改案件暴露的问题,深挖深层次原因,针对性建章立制;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案件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对1600多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1300个党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制度规定2000余个。

同历次“一案一整改”不同,此次对望谟县委原书记余越前案的整改,是贵州省纪委监委直接安排、统一指挥,首次督促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一案三地同步整改。

为何要如此特殊对待?因为余越前案有其特殊性。

余越前,曾担任兴义市政府办主任、发展计划局局长、兴义市副市长、贞丰县县长和望谟县委书记。2017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省纪委立案审查。10月,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今年8月,司法机关查明认定其在企业经营、工程建设中收受贿赂1697万元,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余越前在他工作过的三个地方都有违纪违法行为,违纪违法细节令人触目惊心、值得深刻警醒。

早在任兴义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时,他就曾因违纪而受到处分。组织对其不抛弃不放弃,可他非但没有感恩组织的挽救和给予的机会,反而变本加厉任性妄为。在任副市长时,竟主动通过自己妹夫联系工程老板来承接项目建设,从中收取“感谢费”。

在贞丰县、望谟县任党政“一把手”后,余越前更是直接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伙同范晓毅、李成平两个同学,通过违法“操作”政府项目给指定工程老板承接,以工程“返点”的形式获取利益。余越前负责打招呼协调项目;范晓毅负责策划和指挥,管理财务;李成平负责落实项目,利润3人平分。为把“生意”做大做强,三人还合伙购买了一套办公用房、三台办公用车及几个商铺,彻底走上借权敛财的不归路。

更为恶劣的是,2017年3月,余越前在接受省纪委约谈时交代了100万元的违纪问题。他当着谈话人员的面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表示愿退回全部违纪款,声声热泪请求组织给予重新做人的机会。可当天回到望谟县后,余越前就四处活动,找人订立攻守同盟,并找到一个工程老板索要100万元,准备用于上交省纪委。两周后,余越前主动找到省纪委,向组织谎称其妻子售卖了一套房产,已筹齐违纪钱款,愿如数上交,以示彻底悔改之意。

组织岂容糊弄,玩火者必自焚!组织找余越前谈话,其实是给他一个自省自悟、知错悔过的机会。他却自作聪明,把组织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当成可以蒙混过关的机会,是错上加错、错加一等,付出惨痛代价是必然的。余越前最后感慨:“说白了,在组织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是‘透明人’。如果重新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可是,已经晚了。”

“余越前醒悟太晚,我们的干部却可以早些警醒,决不能重蹈覆辙。”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余越前案对其曾工作过的三地政治生态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三地的党员干部都有十分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必须在更广更深层面推进“一案一整改”,扩大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效果,彻底肃清腐败余毒。

民主生活会四次被打断: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

督促开展一案三地同步整改,贵州省纪委监委为此下了不少功夫。

在三县(市)同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宣读余越前处分决定书和忏悔录,对余越前典型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场景再现和分析,并结合近年在当地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深挖背后的自恃心理、攀比心理、侥幸心理、从众心理,深挖背后的权力失控和体制机制失灵原因,把余越前为什么走向违纪违法深渊的心理特征讲清楚,把余越前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的破坏讲清楚,把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任务讲清楚。会上,还敦促涉案人员和有违纪违法事实的党员干部要依靠组织、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争取主动。

“从我做起,层层压实责任,重塑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三个县(市)的党委书记均就彻底肃清腐败案余毒等问题,当面向全县党员干部作承诺。在望谟县,余越前曾经的领导同事发言时,因为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被参会省纪委副书记批评“政治站位不高、警醒不够”。

把自己摆进去,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最好的检验场。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刚开始照着稿子念,当即被到会督导的省纪委副书记打断,“要聚焦余越前案对照检查,管党治党问题在哪里?被余越前案污染的政治生态怎样恢复?”县长何正祥发言时,也因政治站位不高被打断……仅望谟县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被打断了四次。

被一再“打断”后,三个县(市)党委及40余名班子成员,逐一对照余越前案暴露的问题展开了不留情面、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上,有的就不能发现、不敢反对或不及时报告腐败行为作检讨;有的就自己身上同样存在的自恃、攀比、侥幸、从众心理结合具体事实进行查摆;有的就自己曾因犯错受到处分作说明、谈感想;有的就自己分管工作领域存在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进行反思。

相互批评上,被要求不能离开案情泛泛而谈、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遮遮掩掩蜻蜓点水后,大家敞开心扉说亮话。

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被批评在管党治党上不作为、宽松软,导致全县还未完全从余越前案的余毒影响中走出来。贞丰县委书记陈湘飚被批评没有很好汲取余越前案件的教训,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兴义市市长袁建林被批评只把自己当市长,忘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的职责,安排项目、资金有时只要结果不问过程,只管业务不管干部,余越前当年任副市长时钻的监管漏洞到现在还没有补起来。

有交锋、有碰撞,既团结又紧张,既锋利又坦诚,亮明问题后,又紧接着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大家感叹,这次红脸出汗,是以余越前案为“镜子”,对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受到了深刻触动,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彻底肃清余越前案的余毒影响。

整改承诺带走备查:一个钉子一个眼堵好漏洞

一案一整改,关键是行动。必须通过扎实细致的行动,把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深挖细查权力失控和体制机制失灵的原因,把漏洞堵好。

据了解,从余越前被宣布接受组织审查起,三个县(市)党委就已在省、州党委、纪委的要求部署下,开展一系列案件整改工作。主要是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对涉案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攻坚”,对选人用人问题开展排查清理。其中,仅望谟县2018年上半年就约谈了2100多名干部,立案160起,处分87人,对5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实施问责。既通过惩处极少数释放纪法的威严,又着眼大多数为大家释疑虑、卸包袱,旗帜鲜明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正能量。

这次一案三地同步整改后,各地再次加压发力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肃清腐败余毒影响。

针对余越前政治意识丧失、组织观念弱化,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置党的纪律规矩于不顾的问题,如,在招商引资项目中,提出将某公司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和税金5400万元返还该公司,遭到普遍反对后,直接安排一名副县长代表县政府与该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各地举一反三对“七个有之”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扫描,彻底梳理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针对余越前大搞山头主义,把党组织作为他封官许愿、培植个人势力的场所问题,如,谁不顺从余越前的意志,就要求谁“不换思想就换人”,而对他唯命是从的干部则“带病”也要推荐提拔,三地围绕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搞裙带关系、“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现象来一次大清理、大整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针对余越前联合朋友、商人非法牟利的问题,各地着力在净化领导干部朋友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结合具体案例展开深入研究,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监督管理机制。

针对余越前案中暴露出的“县委书记”监督难问题,省纪委监委也正加紧研究监督管理办法。

“彻底肃清腐败案件余毒是政治责任,民主生活会上的整改承诺是政治表态。”省纪委参会领导要求,省、州两级纪委有关部门要把整改承诺和整改要求留存备查,有针对性地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和“点穴式”监督检查,发现光说不做的“假把式”,就要当作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典型严肃查处。

“党政一把手搞腐败,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污染尤为严重复杂,肃清其腐败余毒的任务尤为艰巨繁重。”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遗余力、久久为功全面彻底肃清腐败案余毒,使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干事创业,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风清气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清风时评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本源。

不管是担任县委书记、县长还是副市长,余越前所到之处、所任之职,都践踏着民心、忤逆着民意。作为“一线总指挥”,他为一己私利背道而驰,不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不做体察民情的大脚掌、不做地方团队的领头雁,在腐化堕落的路上越行越远,使当地政治生态“乌云密布”。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余越前走上不归路,究其根本,是失了党性、忘了初心,心中无党无民无责无戒,以致一失足成千古恨。

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为肃清余越前腐败案余毒,扩大警示震慑效果,省纪委监委根据“一案一整改”制度设计,开展一案三地同步整改,实乃标本兼治的有益探索,是持续强化不敢腐震慑、推动完善不能腐制度、构建不想腐自觉的大势所趋。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需久久为功,破坏则只需一朝一夕,要恢复,更需深入整改、综合治理、驰而不息。

谁来改?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在党委。要抓好“一案一整改”,需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只有三地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一案一整改”才能取得实效。

如何改?只有把“三会两书两公开”的要求具体化,把“六个决不放过”的要求具体化,才能使整改更行之有效。整改要举一反三、要见底见效,就必须结合本地政治生态情况,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从一个个具体事情抓起,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整改起,才能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改”的落脚点是深化“建”。只有充分利用“一案一整改”,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查找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找准权力运行关键部位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开展“一案一整改”,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水平。唯有为政以德、守土有责,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唯有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才能守得住阵地、打得赢战斗,才能山清水秀、风朗气清,还一方朗朗乾坤。

■ 什么是“一案一整改”?

对每一个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通过剖析案件,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 如何开展“一案一整改”?

根据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要求,2018年以后发生公职人员严重违反廉政纪律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案件,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原则上也要开展“一案一整改”。其基本形式是:召开党支部会议宣布处分决定;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书面检查),敦促涉案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全面剖析案情,针对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 为什么要开展一案三地同步整改?

对曾在多地工作任职并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开展“一案一整改”,要在其任职地方同步开展,目的是通过聚焦其在各地任职的违纪违法过程,以整改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以强化身边人警示教育效果,坚决肃清余毒影响,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能使针对性抓整改更有价值和实效,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紧紧盯住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零容忍”对待身边的腐败,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确的权力观、涵养优良作风。

■ 如何确保“一案一整改”实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本地政治生态情况开展整改,要把“一案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内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考核,省纪委监委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六个决不放过”,即没有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不放过、没有开展“三会两书两公开”的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