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四措并举提升纪检信访工作实效

时间:2018-05-10 14:52:40 点击:

江口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民生和脱贫攻坚,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工作,确保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取得实效。

拓宽信访渠道。建立12388信访举报网络平台,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设立举报信箱,建立县、乡镇(街道)、村三级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信访干部“下访”,全方位受理和接访。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及时掌握和了解乡镇违纪问题和线索,对民生扶贫领域涉嫌违纪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快结。截至目前共接受信访举报14件(次)。

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民生扶贫领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契机,以民生专项监察为抓手,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一季度开展民生专项监察2次,发现问题43个,立案42件,党政纪处19人。聚焦脱贫攻坚领域,成立10个扶贫工作督查小组,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明查暗访,实行严厉问责制,整治帮扶单位不到位、帮扶干部等作风不实问题,目前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党政纪处分6人,问责22人。

狠抓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解决扶贫资金不透明不公开问题。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活动,加强与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办理机制,及时处置上级转办、专项督查、审计监督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继续深入开展“三定三查三公开”创新工作机制,严查“微腐败”问题。严格考核奖惩。按照年初绩效考核要求,建立信访台账,把每年的评先选优、年度绩效考核与信访举报案件办结情况挂钩,严格奖惩制度。

创新接访方式。县纪委监委班子采取定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相结合的方式,和上访户直接联系,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解答上访人疑惑,提出解决方法,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严格把关程序,对群众反映的难题,由接访领导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办公,督促处理落实;对不能现场解决的事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予以消除积怨、化解矛盾,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尤其对上级交办、转办信访件严格把关审核、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落到实处。(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