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念好“三字经”推进“阳光信访”

时间:2018-09-04 09:10:13 点击: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创新信访处置模式,念好“三字经”,在强化惩贪治腐的同时,全力为干部澄清正名,让信访举报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念好“新”字经,规范信访件管理。创新“12345”工作法,即:坚持按照“提速增效,安全保密”原则;完善《12388举报电话管理制度》《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信访件登记、信访线索处理、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三本台帐进行常态化管理;运用“四个统一”,由信访室统一受理信、电、访、网络举报,及时分析研判信访举报件,归类梳理问题线索;在信访件处置中严格按照拟立案、直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种方式处置,有效减少群众无序上访、多头乱访、重复访的发生。2018年来,我县受理反映科级领导干部信访举报67件,重复信访17件,涉及问题177个,截止目前,已办结29件,为10个单位10名科级领导干部澄清问题111个。

念好“责”字经,提升信访办理质量。在信访工作中, 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加强办信人员的责任追究,对重点信访不及时查处,敷衍搪塞,延迟办结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的;对接待来访群众态度粗暴恶劣、方法简单的;对迟报、漏报和瞒报重大信访情况的;对失职渎职、泄露信访机密的都将严格按照《思南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给予问责,从源头上提升办信水平,提高办信质量。

念好“育”字经,发挥信访处理效能。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大走访,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开展信访案件办理走访调查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以及各类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对反映查实处理的信访问题在宣布处理决定中开展警示教育,减少同类信访量发生。今年来,全县104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3124户9418人,发现问题322个,办结168个,转办136个。(思南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