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5431”工作法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时间:2018-12-28 14:24:37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县以建立健全制度和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采取“5431”工作法,扎实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为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提供问题线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渠道。建立信、访、电、网、箱等平台,利用“干群连心赶场天”“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民生监督等载体,多渠道搜集问题线索。同时,加强对信访问题线索的研判,提升信访线索成案率。2018年接受信访举报总量168件(次),移交重要问题线索30件,转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部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理121件,移送其他有关部门17 件,初步核实168件,转立案18件。

“四个优先”快查快结,高效处置。按照快查快结要求,对上级交办领导批办的重要信访件、实名举报有具体事实、扶贫领域问题和打击报复举报人信访件优先受理。对属业务外的信访问题,按“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或转交有关单位处理。

“三本台账” 分类登记,规范办理。建立本级信访受理登记台账、省市转交办登记台账、初核督办台账。对信访件进行规范管理,实行“一天一登记,一月一归档”。同时,在每类台账中按照检举控告、批评建议、申诉以及其他进行分类登记。截至目前,共收到本级信访92件,省市转交办76件。

“一问一答” 调查反馈,回应诉求。立足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采取一问一答,一件一回应的方式,围绕“信访反馈进村、矛盾化解在村” 的思路,信访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主动下沉,走进信访人家中,面对面核实,点对点调查取证,特别针对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印江县纪委监委  刘兴利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