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六廉”并举培植良好“家风”

时间:2018-01-31 13:21:07 点击:

近年来,德江县通过读书思廉、文化熏廉、警示促廉、座谈倡廉、“双书”守廉、评优塑廉的方式培育并弘扬良好家风,全方位构建家庭廉政“防护网”。

读书思廉。读一本廉政书籍,组织干部家属阅读《贵州省道德讲堂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廉政读本。将中纪委网站的“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编印成小册子,每个家庭人手一份。县国土资源局结合《廉政准则》内容及家庭助廉漫画、警句、格言、故事等汇编成小册子,发放给全局干部家庭,增强干部家庭成员的崇廉尚廉意识。目前,该县共发放廉政读本9000余本,开展读书思廉活动60余场次。

文化熏廉。开展了“立家规、培育文明家风”等系列活动,同时建立“优秀家风家训”互动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设立平台,鼓励广大群众、网友,以文字、照片或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将“好家风、好家训”的内容上传,并不定期晒出所征集的家训家规,引导大家参与留言、讨论、学习和分享,使人们在互动中受到家风教育和熏陶。共召开“立家规·培育文明家风”专题群众会260余场次,建立家规1200多户,书写家庭格言12000余条,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好家规、家规故事150余次,开展家规解说、评比共33场次。

警示促廉。县纪委和县妇联不定期组织全县科级党政“一把手”配偶到廉政教育示范点参观学习。科级党政“一把手”及家属到县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全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先后到遵义忠庄监狱、贵阳吵子哨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用反面典型给干部及家属敲“警示钟”。目前,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

座谈倡廉。召开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座谈会,让干部家属集中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围绕如何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进行畅谈交流,并在“树廉洁家风  建和谐家庭”条幅上签名,表达从自己做起,争当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的决心和信心,切实增强争当廉洁家庭、树立良好家风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目前,开展座谈会9场。

“双书”守廉。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动员领导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政防火墙;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多敲鼓提醒、多咬耳扯袖,把好廉政关、守住幸福门。目前,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0000余份,8000多名干部家属在承诺书上签了字。

评优塑廉。开展“廉内助”“廉洁家庭”“勤廉人物”评选活动,推荐并表彰一批“廉洁家庭”、“廉内助”典型,并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廉洁家庭”“廉内助”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引导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