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科技手段“助攻”学习宣传《监察法》 一键开启全民普法“加速度”

时间:2018-05-10 11:23:02 点击: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松桃纪委县监委及时部署落实,于4月13日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搭建了首个“两微”网阵学习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积极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利用新媒介科技含量高、新窗口信息渗透量大、新机制体验互动性好等优势,使《监察法》宣传学习形式更为新颖独特、传播效率高效便捷、覆盖范围层级倍增,打通普纪普法“最后一公里”。

发挥“头雁效应”精烹“三套餐”领航学法

作为监察法的一线执行者,松桃纪委监委切实发挥学习贯彻监察法的“头雁效应”,率先在系统内推行三大学习套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吃透精神、弄懂要义。

“聚餐式”集中领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统领,在积极引导督促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常委会专题学、党支部分组学、各科室侧重学。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四个一”要求。即:精读一次监察法,深论一次交流会,撰写一篇心得文,专用一本笔记本,加大《监察法》的学习高度、落实深度、贯彻力度。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7次;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学习3次;撰写心得体会144篇次。

“加餐式”资料辅学。及时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等工具书,收集整理3月31日“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讲座电视会视频等有关《监察法》和监委工作的权威解读、问答、评论、图解等,编印成学习资料。同时在开设“聚焦监察法”专栏,持续报道我县学习《监察法》的动态信息,刊发优秀学习心得体会等。编发监察法、典型案例、监察体制改革等相关资料617本;制作提纲及PPT等课件3套;转载转发监改信息21篇次,

“订餐式”骨干帮学。结合每周五的党员学习日,开设1小时“清风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法学专业一线骨干轮流“传经送宝”,分段分章就《监察法》在实际工作中的领会运用上台授课,课题和内容由讲课人根据工作实际自主选择章节。授课后,由主持的领导干部简单点评,实行“一周一讲、一月一评,一季一结”制度。邀请铜仁学院文学院的专家教授与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转隶人员分别开展监察体制改革的交流座谈3次;法律业务出身的业务骨干上台讲课5次,

发挥“传递效应”唱响“三部曲”精准宣法

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搭建县、乡、村三级同步、层层递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学习阵容,从“点”上强龙头,"线"上抓延伸,"面"上求突破,强势推动监察法落地落实。

"阵地战"造势起调。3月31日,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及机关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共计3000余人在不同地点集中收看了“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讲座电视会,针对全县党员干部及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监察法》分别“量身定制”两套学习方案。4月20日9时,与市委、市纪委遥相呼应,同步开展监察法集中宣传活动。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宣传部、县人大、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蓼皋街道办事处9个单位百余人,在中心城区联合开展“千人签名宣誓尊法”“纪委书记现场接访”“职能单位现场答疑”等《监察法》集中宣传活动;下辖的27个乡镇街道先后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1场次;共悬挂宣传标语297条、发放宣传单3000份、宣传手册2000本,标语7副,接待咨询信访1200人次,正式拉开全民深学监察法的火热序幕。

"攻坚战"重拳定调。松桃纪委监委紧靠职能,将学习贯彻宣传《监察法》融进常态化纪律教育、留置审查、宣读处分决定、警示倡廉等职能工作中,做到审查调查留置对象必学、受到政纪处分人员必学、村级监督委员会必学。同时将学习情况纳入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年度考核,督促学习落实到位。截至5月1日,县委常委会、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3次;组织29名教育谈话对象、1名留置人员学习监察法;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监会及村支两委集中学习31场次;全县各级村级监督委员会专题强化培训43场次;

“游击战”补位和调。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小灶”专题宣传学习,切实做到“一锤一锤地敲”“实打实的做”督促宣传学习不放松,确保《监察法》知晓率、普及率,不留盲区、不漏死角。4月8日、25日联合县委党校,分别由纪委书记、宣教室干部担任讲师,先后对全县近三年新提拔干部及优秀中青年干部、新晋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300余人进行《监察法》主题讲廉课。结合松桃2018年第二季度民生监督工作调度会暨“组组通”专项监察行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群众走访、入户核对、实地察看的检查过程中,切实做到“两手弹钢琴”,适时利用召开党员干部会、低保评议会、群众代表会和村民大会的契机,开设“田间课堂”“一线讲台”,把《监察法》宣传到家、宣讲到人,截至,5月6日,共走访群众3981户9872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100本;依托群众代表会等载体宣传《监察法》211场次;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强化《监察法》67人次;苗语释法19人次。

发挥“蝴蝶效应”新撰“三微文”科技普法

运用“互联网+”思维,我委精心打磨“微考学”“微技术”“微媒介”三篇“文章”,用科技手段助力《监察法》学习宣传,破解了以往党规法纪督考促学的考核难、统计慢的瓶颈,开启高效率、低成本、加速度的学法宣法普法新渠道。

“微考学”联网提标。依托“清风松桃民生微吧”官方微信公众号,我委于4月14日在全市率先开通了为期2个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学微课堂”、“自测微考堂”两个线上平台。“微考堂”考试内容为监察法相关知识点及我省市县监委组建大事纪内容,题库共200题,机选20题,每题10分共200分,每人在活动期间共有30次答题机会,每天最多答3次。“微课堂”授课形式为我委宣教室零费用自制MG动画微课,主要内容为我省市县监委组建情况,搭配中纪委统一发布的系列动画解读视频。自测学习对象为监委监察的6类群体,要求每人共计观看微课2次以上,同时答题分数180分以上,方视为完成。

“微技术”联动提效。“两微”平台由我委宣教室提供技术支持,全程自行搭建、自主设计、自控推广,总费用不超过5千元,摆脱了类似小程序开发动辄数万元高额费用、开发周期长、使用周期短的掣肘。可在后台实时读取参与人数、区域、姓名、手机、单位、答题次数、最佳分数、观看时长等。公示学考成绩时,无需人工统计核对,只要轻点鼠标筛选,便可一键导出为表格文档或图片,直接上传发布,全程不到10分钟。一名技术人员便可兼顾全县3万多名参与人员的信息录入、统计、排序,通过巧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督促《监察法》学习宣传实效。截至5月6日,“清风松桃民生微吧”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公布学考达标名单3次2356人次,浏览量71.6万人次,关注人数以每日500人的数量递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完成自测自学任务,累计参与自测自学8878人次,考题达标人数5567人,有力激发了全县争比进位、真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微媒介”联袂提质。“两微”平台上线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喜闻乐见、便捷新颖的传播模式吸引了诸多监察范围覆盖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县城市管理局在收看《监察法》自制MG动画微课后,立即对接协调县城中心城区的大型视屏、公交车载电视平台、出租车LED灯箱等媒介滚动播放《监察法》MG动画及标语;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监察法》相关内容;县移动分公司在全县群发《监察法》学习宣传短信9.7万条,主动申请以“移动号薄”APP为载体,复制搭建自测微课堂、自考微学堂,对答题及学习优异的参与群众赠送500MB至1G的数据流量,激励吸引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广泛参与《监察法》答题、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截至5月6日,我委共发放《监察法》答题二维码小卡片5000张;累计滚动播放动画、电子标语2300余次,覆盖3.7万余人。

此外,我委还借助纪检监察系统及县信信息中心两支网评员队伍,围绕热点话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评论和舆论引导,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力。(松桃县纪委监委 田人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