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创新管理方式 擦亮派驻“探头”

时间:2019-03-20 08:57:46 点击:

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首责,探索创新派驻监督的方式,充分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建制度,强化执行力。印发《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试行)》《关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市直相关部门的通知》等制度,细化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提升工作效率夯实基础。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落实好党管治党的政治责任。

把关口,提高精准度。注重事前事中过程监督和事后结果监督,在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中,提醒约谈被监督单位重要岗位相关负责人,及时精准发现问题。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被监督单位举办各类活动的方案进行初审,严把审核关口,提出审核建议。截至目前,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联系部门会议178次,研究“三重一大”议题275个,提出意见建议237条。

明责任,提升实效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把督促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多次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印发《廉洁自律审核制度》《大额资金使用监督制度》等10余个制度,进一步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履职工作内容和责任,严格责任追究,让监督与被监督者共同肩负起从严治党的职责,切实解决“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的问题,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联系单位开展“主体责任”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73个;参与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71次,发现问题53个,提出整改意见49条;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清退违规违纪资金3.5万元。督促监督联系部门约谈干部674人。(铜仁市纪委监委   张仙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