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探索警示教育新路子 抓实“一案一整改”

时间:2019-03-14 09:18:07 点击:

2018年以来,铜仁市松桃自治县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探索运用“四项机制”,督促案发单位用好“三会两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共针对47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支部会或组织生活会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1次,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44份,建立健全制度规定1个。

建立专题剖析机制。改变原来只查案不整改或查案与整改相脱节的状况,明确办案人员为整改专案人,负责查处案件,分析发案原因,找准制度漏洞,研究改进加强监督管理对策措施。同时,办案人员在案件办结后组织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或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整改单位进行全程指导、督促和教育。通过认真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单位和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督促各案发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建立责任分层机制。把“一案一整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要求案发单位的分管联系县领导参与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听发言、指问题、提要求、促整改,实现“一岗双责”履职上提一级,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在县交通运输局“一案一整改”中,针对农村“组组通”公路工作存在的问题,举办《百姓问廉》栏目进行现场问廉问政,分管交通副县长现场表态发言,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现场答廉且作出整改时限承诺,并在一月后召开整改落实汇报会。

建立集中警示机制。坚持以案明纪,公开审理县财政局原副局长杨荣幸受贿案。县财政局班子成员,铜仁市武陵山投资(集团)经营有限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县直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庭审,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路子,升级改造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6场次,3000余人受到警示教育。

建立回访问效机制。建立“一案一整改”工作台账,要求案发单位及时在整改期限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及取得成效,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强化目标管理,将“一案一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承诺制,由办案人员深入案发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改不到位的责成继续整改,对拒不整改和经两次以上督促仍未整改任务的有关单位,县纪委监委将对其进行责任追究。截至目前,4个单位在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后,未按要求完成“一案一整改”任务,分别被扣除相应绩效分。(松桃县纪委监委 陈向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