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抓好“五个教育”永葆纪检本色

时间:2019-10-21 15:55:45 点击:

今年来,江口县纪委监委以干部队伍建设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强化教育培训、以考促学等形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抓好党性教育,持续“守初心”。加强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与偏差,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等鲜活教材,组织干部赴凯德街道金钟烈士墓、周逸群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把学习优良革命传统与学先辈、学先进结合起来,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抓好爱国教育,强化“勇担当”。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检监察人与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演讲选手讲述了一个个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高尚品质,更讲出了一个个党的忠诚卫士默默为祖国作贡献的感人事迹。此外,通过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快闪活动、集中收看70周年阅兵式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抓好业务教育,提高“硬本领”。一方面鼓励全体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新时代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加强自学;另一方面,通过“我的业务我来讲”、集中学习会等,由委机关班子成员或业务骨干进行领学。此外,通过开展闭卷测试、知识抢答赛、执纪业务大比武等活动,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通过灵活多样的业务教育,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纪检检察干部执纪本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行使权力。

抓好纪律教育,严防“灯下黑”。下发文件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十带头”“十严禁”纪律要求和“八小时外”行为规范,订购发放《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给纪检干部学习,为全县纪检干部划清纪律红线;此外,集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参观玉屏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2019年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件,已作信访了结。

抓好家风教育,筑牢“防腐墙”。积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着力把家风建设落细落实,使纪检干部加强家风家教有着力点。立足于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加强家风建设,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廉洁和谐家庭”“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评选活动,并进行集中表彰。此外,积极倡导纪检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签订《江口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洁家风倡议书》70余份。(江口县纪委监委  肖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