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常警常醒 打造廉政教育新常态

时间:2019-10-29 16:08:44 点击:

今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用好各类廉政警示教育资源,立足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紧盯重要岗位、抓关键少数,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层次多角度深化廉政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用“身边事”,常警常醒“身边人”。旁听庭审“零距离”,唤醒纪法意识。有针对性的组织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旁听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以案为鉴额,唤醒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唤醒敬畏意识。深入剖析政法、教育、扶贫等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例,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案例唤醒党员干部的敬畏意识,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观典型案例警示展,唤醒责任意识。搜集身边违反六大纪律的36个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展,分批次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展开展警示教育,唤醒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

盯“重要岗”,常警常醒“关键少数”。抓廉政培训敲醒“梦中人”。针对新党员、新上岗公务员、新任副乡科级领导干部等人员,开展廉政课教育,让震慑效果入脑入心,敲醒“梦中人”,引导他们自觉保持初心,始终清正廉洁。抓关键岗位敲醒“糊涂人”。 组织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围绕近年来本地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背景、成因,警醒大家慎用手中权力、严守廉洁底线,以清单形式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固化,并签字背书,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尊、自律。抓“一案一整改”敲醒“装睡人”。督促“一案一整改”单位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问题症结,认真撰写剖析报告,找出案发规律,制定“一案一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敲醒敲醒“装睡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

抓“全覆盖”,常警常醒“绝大多数”。节前打招呼常态提醒。从元旦到春节,再到端午、中秋、国庆,以下发文件、编发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前打招呼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守住纪律“底线”。今年以来,共下发专项通知4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8起10人,发送廉政短信518条,15.7万人(次)党员干部受到教育提醒。发放倡议书及时提醒。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发放廉洁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履行公职人员及家人遵纪守法、廉洁过节,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廉政党课重点提醒。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把廉政教育作为各单位的必修课,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