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以案促改补短板筑防线

时间:2019-11-19 14:58:32 点击: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例资源的治本功能,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坚持做好“职责文章”,扛牢压实责任。制定下发《思南县关于明确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责任的通知》,明确县纪委监委有关内设机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案发单位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的职责定位,通过召开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督促好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案发单位共同抓好“一案一整改”工作,既强调案发单位“一案一整改”“主角”的定位不能变,又明确纪委监委引导督促其做好“规定动作”的职责不能少,推动“一案一整改”工作形成合力,成为常态。

坚持做好“分析文章”,对症下药整治。梳理十八大以后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从根本上遏制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现象。精心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现场、观看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展,以“三会两书两公开”的形式分层分类分责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教育,更加自觉地筑牢思想防线。今年来,对205名受处分人员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在各乡(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展活动28批次4651人。

坚持做好“剖析文章”,督促建章立制。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动对案件发生的主要症结和监督管理存在的漏洞进行深挖细查,从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自身在权力运行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部位,查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短板。特别是案件多发易发的系统、行业和单位,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同时,围绕厘权、用权、监权等环节,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今年来,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召开党支部会28场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28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26次,发放(播放)忏悔或悔过书(视频)28份,督促完善制度5个。

坚持做好“统筹文章”,扎实整改提效。坚持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搞形式,不搞花架子,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侵害群众利益、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案发单位党组织共对28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其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8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6个、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4个。

坚持做好“警示文章”,筑牢思想防线。在思南电视台开设“古郡清风”栏目,在《思南报》开设“党风廉政建设新观察”栏目,同时,利用清风思南网、“思南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构筑报刊、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宣传平台,将案例通报整改素材制作为图文等形式,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创新典型案例和“一案一整改”情况通报形式和方法,紧盯重要事件节点,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强化警示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今年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24起24人,达到“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