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强化精准监督 当好民生领域“护林员”

时间:2019-01-07 19:13:33 点击:

2018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始终站好位、履好职、担好责,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未病、正歪树、拔烂树,当好民生领域“护林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41件,立案45件46人,涉及资金46.46万元。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扎根思想深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规范日常行为,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监委成立以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做熟悉政策的“明白人”,监督执纪的“清醒人”。

强化改革创新。在总结深化“两个全覆盖”“两个为主”等纪检体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紧跟中央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步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同时,积极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让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确保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更好地管“树木”、护“森林”。

压实“两个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完善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处理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解决好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追责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坚持有责必问,建立“两个责任”追究制度、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严格监督问责。统筹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等,畅通监督渠道。紧盯重点人,监督好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正确用权,防其滥用职权;紧盯重点事,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三重一大”事项,严防违规运行、暗箱操作;紧盯关键环节,盯紧节假日,防止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同时,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约谈提醒、常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做好“后半篇文章”。注重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认真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加大对谈话处理后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章和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实效,守护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万山区纪委监委 汪桂如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