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9-02-15 09:42:57 点击:

全国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市纪委、市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坚持内涵发展、盘活存量、精简高效的原则,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优化人员配置,推动纪法衔接,实现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定岗定责强化支撑保障。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严格落实“不增加编制、不增加机构、不增加职数”要求,制定内设机构“两定”方案,合理设置17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监督执纪部门机构数、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76.47%、83.67%。区县纪委监委机关设置10至14个内设机构,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业集中,向一线倾斜。合理选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通过内部挖潜、外部选调的方式,积极选配内设机构干部,市县两级已全部完成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人员配置,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进一步增强。合理制定内设机构职责。参照《省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拟定《铜仁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对机关17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的职能职责进行细化明确,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力量配备优化队伍结构。高标准选配干部。严格组织程序和纪律要求,调整内设机构干部64人,交流轮岗45人,转任30人;公开遴选10名基层干部到机关试岗,选调2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接收转业士官和复员军人2人到机关工作,推荐2名正科级干部到市直单位和区县任职,2名班子成员提拔到省属高校和企业任职。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推荐11名办案专业人才和年轻干部到中纪委、省纪委参加巡视、办案和挂职锻炼,继续选派2名干部到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和中心街道驻村帮扶,先后从区县遴选2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或参加专案组办案,着力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增强派驻机构力量。坚持内涵式改革,整合现有资源,同步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统管改革,优化组建10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编制530名,配备干部366名。制定《铜仁市纪委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试行)》,印发《关于明确市纪委监委部分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和部分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建立由副书记(副主任)分管、其他班子成员协助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体制,构建内设机构全面指导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纪法衔接深化改革融合。推动干部培训全覆盖。制定《铜仁市纪委监委2018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通过外出委培和自办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全年培训2034人次,实现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加强腐败根源研究。实行县级干部领题研究机制,结合实际研究腐败问题找根源,形成调研报告125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抽样调查,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市满意度调查综合分值为88.27分,比全省高出3.44分,比2017年高出3.86分,其他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值,较2017年度有提升。用足用活审查调查措施。实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双立案、双卷宗",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全市各级监委共立案261人,政务处分163人,立案累计使用相关措施1708人次。

协作配合增强反腐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职能。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4次,制定《关于在部分领域开展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全面清理2016年、2017年办理的线索和案件245件,严肃查处一批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的通知》,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外逃人员,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建立案件查办协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及相关业务机构的协调配合,制定印发《市委政法委支持配合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职务犯罪案件管辖的规定》《关于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加强线索双向移送促进依法行政的意见》等制度,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增强反腐合力。市监委与市检察院建立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问题备忘录,明确案件移送程序、案件提前介入、规范调查取证、统一文书格式等工作机制。做好案件查办协调保障工作。协调市公安局抽调特巡警3批次31人参与省纪委办案陪护。出具"查询金融财产通知书""调取证据通知书"等文书共439份。完成中纪委、省纪委、湖北荆州市、湖南湘西州、黔东南州纪委等来铜考察、调查协调工作,协调异地调查10余次。(张继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