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展锋芒

——我市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工作

时间:2019-02-17 20:42:18 点击: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精神,扎实开展了二届市委第三、四轮巡察工作,共组建19个巡察组对40个单位开展巡察、对63个市直单位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341个、问题线索76件。督促第三轮被巡察单位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措施1310项,新建制度113个、完善制度244个,问责和约谈330人,清退违纪违规资金59.79万元、追回资金25.94万元,整改率达96.6%,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形成了震慑。

巡察机构实现全覆盖。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各区县党委向市委对标,均由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市委将区县党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市直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进行同检查、同考核。建专职巡察组。市县党委解决行政编制36名设巡察办的同时,解决行政编制131名,设立52个专职巡察组,其中市级6个、区县46个。选优配强队伍。市级选配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15名,通过遴选、跟班等方式选配8名巡察机构干部。目前,全市巡察办实有干部39人、专职巡察组实有干部123人,动态调整了311人的巡察组长库和801人的巡察人才库。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政治定位不动摇。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坚持群众路线不偏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群众发现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着力查找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2018年11月底,市级巡察走访群众275人次、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89人次,人民群众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大量问题信息。坚持对标中央部署抓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精神,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6个常规巡察组和2个机动巡察组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查找政治偏差,5个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党组(党委)及其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整改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发现问题。

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巡视巡察联动机制。省委巡视组巡视铜仁市及有关区县期间,省市县着力在人员调度、任务安排、方式方法、成果运用上联动,发挥了巡视巡察联动1+1>2的倍增效应。探索市级统筹区县交叉巡察。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探索开展跨县交叉巡察,采取巡察对象市级统筹确定、工作集中部署调度、人员统一管理培训、时限统一安排掌控、业务随机督导检查、成果市县综合运用"六步法",市级统筹5个县交叉巡察10个乡镇,发现问题434个、问题线索36件,发现问题数是区县自身巡察的3倍左右。探索巡察乡镇带村居。制定《铜仁市关于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试点工作方案》,石阡、玉屏两个试点县积极探索巡察内容和巡察方式,分别对91个村、12个村开展巡察,市委第四轮提级巡察3个乡镇时,延伸巡察有关村(居),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市县联动机制。修订《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统筹安排市县联动巡察。坚持边探索边总结,制定了《铜仁市巡察工作协作联动暂行办法》《铜仁市巡察成果运用督查督办暂行办法》,建立市县巡察联动机制。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肃巡察反馈促责任落实。向被巡察单位原汁原味反馈巡察情况,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要求。同步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区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通报巡察有关情况,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严格整改审核提监督质量。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对照反馈意见审核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书面反馈审核意见165条,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审核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报告,书面反馈审核意见74条。规范分类移交促问题解决。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市委巡察机构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4件;向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5件,同时移交了巡察发现的党建工作薄弱、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向市委宣传部移交了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问题;向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局移交了巡察发现的其他有关问题。加强日常监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精神,分别印发了《市纪委监委加强中央和省委巡视及市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方案》《组织部门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的工作方案》,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被巡察单位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巡察办 李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