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虚务实 久久为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4-27 14:40:17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前,中办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发文,表明了党中央对形式主义问题扭住不放、久久为功的决心和意志。

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成因复杂。从客观来看,基层事务琐细繁杂,存在权责不对等、不匹配等问题,导致了责任“甩锅”、敷衍塞责等弊病。从主观来看,形式主义虽然“形式”有很多,但本质上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归根结底是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主观客观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导致形式主义成为容易纠而复发的顽瘴痼疾。比如,多头重复要表格的问题,不仅在扶贫工作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多次出现过,可见这类问题比较突出,必须从思想认识等层面去剖析病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纠治形式主义上,有两种倾向值得注意。一种是认为整治形式主义可以毕其功于一役,于是采用层层下指标,项项派任务,督查检查考核一样不少,希望通过短期的整治就能根治。殊不知,欲速则不达,解决问题也要符合客观规律,否则容易陷入新的形式主义窠臼。另一种则是不能辩证看待作风整治的重要意义,错误地将作风整治当成一种负担,思想上悲观,行动上被动,抱着“虚功虚做”的态度敷衍了事。应该看到,纠治形式主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才能取得根治的效果。也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各级各部门一起努力,靶向治疗、辨证施治,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逐渐扩大战果。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和复杂性,增强敢于斗争的精神,提升善于斗争的本领。要统筹战略战术,探索创新打法,既从大处着眼,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也要从小处着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把握持久战的特点,既要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攻城拔寨、啃硬骨头,也要经常开展“回头看”,用制度持续巩固深化治理成果。

形式主义表现在下级,根子在上级。要以上率下,从领导机关抓起改起,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的政治机关,要在监督执纪中带头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做到戒虚务实,对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作风整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