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4-29 17:37:28 点击:

江苏省响水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等17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公款吃喝;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原党委副书记、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等人,在负责疫情排查工作期间擅离职守,违规到企业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各地纪委监委近日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既让人难以置信,又令人触目惊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大环境下,这些违纪人员对疫情防控纪律置若罔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抛诸脑后,毫无顾忌顶风违纪。这警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依然任重道远,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一刻都不能放松。

 
  板子打在违纪人员身上,但应当警醒的不能只是这几个人或几家单位。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违纪情况看,相似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并不鲜见。比如,安徽省枞阳县项铺镇原党委书记张颂等人,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在老板家中聚餐并饮酒。可见,“四风”问题病灶未除、病根仍在,出现了新动向新表现。对此,必须提高认识,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同步抓好正风肃纪,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这些违纪人员明知不对,却心存侥幸、铤而走险。需要追问的是,他们哪来的胆量顶风违纪?他们真以为疫情防控期间,纪委监委忙着防控监督,管不到、够不着,“偶尔一次,不会出事”?还是认为吃喝的地方够低调,既不是高档饭店,也不是豪华会所,可以掩人耳目?又或者是盲目“自信”,觉得“纪不责微、法不责众”,“不会查我们”?
 
  纪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员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绝不能恣意踩踏。事实证明,心存侥幸没有出路,纪律面前没有所谓的法不责众,触碰红线就必须付出代价。这些人企图蒙混过关,而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均受到相应惩处。
 
  随着纠“四风”越来越深入、监督执纪越来越严格,种种“四风”问题成了过街老鼠,带来党风政风的持续改善、政治生态的不断净化,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但也要看到,“四风”积弊已久,病去如抽丝,甚至可能出现反复,疫情期间出现的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就是明证。这些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既反映出相关人员心无组织、心无敬畏,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也反映出相关单位不负责、不守责、不尽责,主体责任缺失,需要引以为鉴、切实整改,万不可高高举起、轻轻放过。
 

五一、端午临近,纠“四风”迎来新的节点,疫情防控也迎来新的挑战。小长假期间,疫情防控监督须臾不可松懈,纠治“四风”同样不能放松。对“四风”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监督检查,扭住不放、严肃查处,释放坚决从严、持续从严、一严到底的明确信号。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以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决心和韧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李志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