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打好收官战】技术跟进育出“致富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06 11:54:08 点击:

  图为碧江区和平乡精品水果园管护工人在为葡萄疏果

“今年,我们基地仅柚子产量就达到7万余斤,预计收益15万元。”日前,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进和平乡精品水果园回访,果园负责人杨俊昌高兴地说道。

在果园门口就看到一辆辆货车正在等着装运柚子,走进园内,只见密柚、八月瓜、橘子等水果挂满枝头,瓜果飘香,沁人心脾,工人们穿梭在园中,忙着采摘、搬运,300亩的精品水果基地里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然而之前这片果园却是另一番景象。

“由于技术原因,果园虽然初具雏形,但产量很低,远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最初到果园了解情况时,杨俊昌和现在判若两人,他正在为没有技术而发愁。

督查人员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以前杨俊昌只是种植50亩葡萄,为了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在2017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来亩,加种了密柚、八月瓜、橘子等水果。眼看着一个几百亩的精品水果园逐渐成形,杨俊昌颇有成就感,但自己在种植其他水果的技术跟不上,他心里发虚。

“乡政府怎么扶持的?种植技术怎么保障?”带着一系列疑问,督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和平乡党委政府,并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并要求乡纪委做好跟进监督。

为做好技术指导服务,该乡积极联系区农业农村局、区就业局等相关部门,找来了几名技术专家,手把手指导杨俊昌和几个村民种植各种水果。

“从栽苗、开花、挂果到成熟,都有区管农业专家全程跟踪服务。果树的施肥、病虫害防治、土壤整治等都是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大大的提高了挂果率和着果率。”杨俊昌开心地说。

随后,该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发展所需,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集中开展优质水稻栽培、果树病虫防治、蔬菜栽培、食用菌栽培等实用技能培训。杨俊昌和其他的种植户从中学到不少本领。

如今,该区果树栽植面积累计4.7万亩,建成精品水果高效示范基地28个,水果投产面积3.4万亩,全年总产量达4.3万多吨。杨俊昌的精品水果园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产值即将突破100万元,带动了11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成立监督检查组,把握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发现在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发现问题要精准、解决问题要及时。”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全区经济提振,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碧江区纪委监委 韩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