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靶向监督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时间:2020-08-07 17:06:55 点击:

“我已经上班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孩子也兼顾了。”近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张丽群家回访时,她紧紧握住督查组人员的手,十分激动地说。

张丽群是印江自治县坪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之前,受疫情影响,她年初就一直呆在家里,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在一次易地扶贫搬迁督查中,督查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当地党委,并协调县生态移民局、县就业局,最终张丽群在县城巨泰鞋业上了班。

“搬迁群众后续保障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就业问题怎么解决?”。连日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督查,督促部门充分压实易地搬迁安置职责,落实后续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该县紧盯突出问题,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督查力度,成立十个督查组,按照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的工作要求,以入户走访、实地了解、查看问题台账等方式,深入龙津街道安置点、峨岭街道安置点、南湖安置点、坪兴安置点、普同安置点,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配套产业、教育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存在的短板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能致富”。

同时,督查组还走企业、服务中心,对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后续保障、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安置点附近企业有序复工,吸纳安置点贫困人口就业。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压紧压实责任,限期限时整改,对履职不力、落实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敷衍塞责、推卸责任的将严肃问责,以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倒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实。目前,已发现问题3个,均已整改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回头看”,碰真叫硬,督促部门以更多务实的举措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真正安居乐业。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劳动力培训200余人次,举办现场招聘会2场,解决组织4批3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前往江苏、广东等地务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