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跟班培训”助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

时间:2020-05-11 10:08:15 点击:

“在审理室跟班培训期间,让我对执纪审查中‘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等方面要求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碧江区市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戴伶培说。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不同程度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碧江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培训”制度,帮助一线特别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提升业务能力。

去年,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和上级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设立13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并配齐人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

跟班培训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安排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培训,指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老师” ,手把手进行“传、帮、带。”

据悉,碧江区纪委监委每次每期安排2人跟班培训,人员由乡镇纪委根据实际申报,为确保跟班培训的干部安心学习,干部学习期间与原工作单位脱钩,其日常管理由案件审理室负责。

据培训主讲人刘乔发介绍,跟班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素质、业务知识、实务操作三个板块,包含中国纪检监察历史沿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谈话笔录制作等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还用实例让学员全程审查,体验从线索处置到审理的全过程,以此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目前,已开班5期。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跟班培训做实做细,加快培养一批乡镇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有力推动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整体工作能力的提升。(碧江区纪委监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