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用心用情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11 11:09:41 点击:

“杨叔,今天给您打电话,主要是答复您反映的问题,经过我们认真核实,我们处理意见是这样的……”这是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电话回复上访群众的一幕。

今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内容,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以务实有效纪检监察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今年1至10月,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4件,其中:检举控告101件,业务范围外23件。

修改完善信访举报宣传册,制作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等举报指南,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宣传栏、宣传车、大走访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向群众公开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受理原则、举报电话、来信地址等信息,让群众熟悉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广泛拓宽监督渠道,着力发现有效问题线索。

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严把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初核、稳控等关键环节,对收到的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件,进行编号登记,按规定录入检举举报平台,严格按照工作时艰,完成受理或者转办工作。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个关口,我们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受理范围内的来访认真接谈,对受理范围外的来访耐心疏导。”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牟朝飞介绍说。

掌握办理进度,重点跟踪督办,对分流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建立登记台账,做到一月一统计、一月一督办,及时掌握办理进度,重点对扫黑除恶、扶贫领域问题等转交办件跟踪督办。对情况含糊、要素不全、文书格式不规范的退回完善或责成重办,对问题突出、迟滞办理信访件挂号督办。

注重办结质量,严格责任追究,对未按规定程序办理的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检查,通报批评,对履职不到位造成积压或引发信访问题等情况,将严肃责任追究。今年以来,通过电话、发函、现场督办等形式进行点对点提醒累计36件次。

同时,万山区纪委监委坚持实名反馈制度,采取电话、书面、当面反馈等方式,由承办人员将办理结果反馈信访人,让群众对举报结果及时知情,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万山区纪委监委 姚冬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