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29 08:58:15 点击:

“真没想到,纪委的同志用了一天就解决了我家的水费问题。”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矮屯社区回访时,刘艳芬笑容满面地说。

刘艳芬是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松桃苗族自治县搬迁至碧江区矮屯社区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在她搬迁入住新居后,竟收到了一张6000多元的水费通知单。铜仁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交叉督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跟进调查,发现该户安置房为原施工队住房,施工结束后水费未结清,导致刘艳芬收到远超应交金额的水费单。督查组将该问题反馈至松桃苗族自治县和碧江区后,帮助解决了刘艳芬的水费问题。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聚焦重点帮扶县的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问题,紧盯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责任、关键少数第一责任人责任、乡村“微权力”运行、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工作队作风等,通过下沉监督、常态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铜仁市两个国家级重点帮扶县是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最繁重的县。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到重点帮扶县实地督导,与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分别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铜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专项监督检查中就查处了363人。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巡察机构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常态化监督区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直接责任落实情况。针对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及时整改销号。

截至目前,铜仁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项监督,累计抽查松桃苗族自治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113个乡(镇、街道)、217个村(社区),入户走访1178户群众,发现并督改问题228个。

“下步,将继续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一系列要求落地落实。”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陈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