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靠前监督持续护航“四个不摘”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5:46:11 点击:

“婆婆,您好!请问您的帮扶责任人是谁呢?最近有没有来过?”

“村里的1000亩茶园现在长势如何?后续管护跟得上吗?带我们去现场看看吧!”

……

这是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聚焦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场景,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

今年来,沿河纪检监察组织以开展“大监督”为契机,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暗访、走访群众、现场核实等方式为主,采取常规督查、专项督查等形式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督查机制,实行督办单销号、见人见事通报等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过程中,主要对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检查责任落实、工作作风、任务推进方面的内容,检查县直单位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和部门职责,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领导有力、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有序推进的情况;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情况;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县监委持续发挥已成立的13个挂牌督查组和6个暗访督查组作用,结合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意见及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围绕“四个不摘”是否落实、扶贫资金是否跑冒滴漏、产业项目是否发挥效益,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面上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违纪违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问责。

此外,该县还建立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 “包片督战”机制,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并通过“发函督办、限期整改、末位约谈”等方式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

今年来,该县已开展监督检查156次,走访群众321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降,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力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