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用好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6:08:23 点击:

“巡察发现某乡镇某某专业合作社修建的‘某餐馆’无相关手续,请思南县自然资源局进行调查处置,在本委作出监察建议书之日起3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本委。”这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察建议书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灵活、适用广泛优势,持续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据了解,该县在开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专项监察、巡察、审查调查中,深入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责任不实等原因和特点后,提出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行业、系统深究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着力解决查而不止的问题。

同时,为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严把“建议内容”“制发程序”,确保每份建议具体可行,起草、审签、送达等程序规范有效。

此外,为防止发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督办”原则,建立专门台账,提出整改要求、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不定期电话跟踪、实地督查等形式,跟进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实行销号管理,避免纪检监察建议沦为一纸空文。同时,对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据悉,2020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向有关党组织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3份。

“下一步,我们持续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实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何承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