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6:11:51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县监委创新机制、整合力量、延伸触角,探索建立了“网格管理、片区协作、码上监督”的监督模式,形成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面覆盖、重点突出、一体推进的监督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网格管理、上下联动,强化精准监督。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全县315个自然村寨划分为2587个民生监督网格,构建县纪委常委分片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分级负责、村监委会一线监督、义务民生监督员为前哨”的“五位一体”网格化监督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形成了“一网督到底”的监督新格局,有效破解了乡镇、村监督力量不足不能管、能力不足不会管、怕得罪人不愿管等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监督活力,打通了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片区协作、异地监督,阻断人情干扰。按照“区域统筹、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19乡镇(街道)划分为8个片区,实行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乡镇纪委联合、村监委配合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各片区采取“常规业务自主开展,重大工作协同配合”的方式,实行问题联解、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并定期开展交叉监督、交叉办案、交叉审理,让纪检干部“人地两疏”,大大降低了人情、亲情、友情的压力,能够拉得下脸、静得下心、沉得下身,依规依纪开展工作,激发了纪检监察组织抱团作战的能动性。截至目前,该县通过片区协作,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

码上监督、民情直通,扩宽信访渠道。“码上监督”全覆盖;以村为单位制作并发布专属村级二维码,紧紧围绕不同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及民生监督工作开展,每季度制定公开内容目录,并同步公布民生监督组举报电话,明确专人管理,实时动态更新,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既能了解相关惠民政策、部门的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等事项,也能实名或者匿名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法违纪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实现监督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码上监督”自正式上线运用以来,接到来电来访78次,解决群众诉求78件。(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林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