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精准画像”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7:29:29 点击:

2020年,万山区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将廉政关口前移,做足党风廉政教育文章,精准“画像”,多维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释放出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注重日常,警示教育有维度。区纪委监委以“万山清风”微信公众号、万山网、万山纪委监察委网站等网络平台载体,明确专职信息员定期推送廉政要闻、典型案例、廉史镜鉴等内容,常态化开展正反两面廉政教育。组织召开全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与会人员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之音》、通报全区查处“一把手”典型案例,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筑牢干部廉洁自律防线。对于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针对性警示教育,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分级约谈”制度,对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人员开展责任谈话和提醒谈话200余次,防微杜渐,把问题抓早抓小。组织开展新任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通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廉政知识学习与测试,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紧盯节点,警示教育有力度。区纪委监委抓住“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点节日和关键时间节点,打出“组合拳”,扎实有效开展警示教育。各乡镇(街道)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重大节点向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廉政党课为大家敲响了廉洁自律警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和规矩,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敖寨乡元旦节前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后,一名领导干部如是说。 重要节点常提醒,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制发关于加强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通知,利用微信群、大屏幕、短信、网站、公众号对节日纪律进行提醒,关注婚丧喜庆事宜,要求干部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并进行事前提醒,给每位操办婚庆事宜的干部发提醒函,强化纪律要求。各单位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廉政谈话,严明规矩和纪律,层层压实责任,打好廉洁“预防针”,念好廉政“紧箍咒”,筑牢廉政堤坝。

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有温度。开展政治家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把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教育引导其及家属要守好廉洁关,树立良好家风。区纪委书记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政治家访,了解干部的思想、生活、学习状况。2020年,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政治家访100余人次,向干部家属宣传中央、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策规定,从党员干部的家庭着手,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增强党员干部家庭思廉筑廉意识,以优秀的家风文化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助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