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用好“两书”找准“病灶”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05 15:29:45 点击:

“在此次专项督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请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近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向县直一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以“清单”形式直指问题,限期整改销号。

如何里把“病灶”找准、把“药方”开好?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规范了建议书的制作要求,增强了建议书的监督威力。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该县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和系统梳理,督促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体制。并督促问题的整改到位见效,达到监督一个事项,整改一批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个领域,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目前,该县共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解决问题20余个,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10余项。

为避免出现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及整改“点到为止”问题,该县对纪检监察建议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跟踪督办。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定期开展“回头看”。采取登记台账、专人跟踪、随机督查的方式,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出现。同时,对无故拖延、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建议书”切实发挥纠偏、堵漏和治本功能。

“要让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真正发挥‘带电’的监督作用,建议书是对症开方,直击要害,督促问题整改、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的运用,切实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职责。(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