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26 11:45:10 点击:

“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落实好、监督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新年伊始,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出台《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把强化组织力量作为首要,成立了又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协管常委任副组长,相关室、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全线出动,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力求做到主动发现问题、科学处置问题、有效纠正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坚决把专项监督做深、做实。

同时,该县纪委县监委在形成《办法》初稿后,充分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委巡察组的意见,根据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中发现、掌握的问题,不断调整完善《办法》内容,最终明确了“政策落实、责任履行、工作作风、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5方面22条监督事项,对各类损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精准画像,力求问题明晰、易于执行。

为了做到过程和结果并重,该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对联系监督的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每月至少开展1次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经汇总研判后,一般性问题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答复,重大问题15个工作日内答复。并且,对多次“零问题”、“零报告”的,视情节进行追责问责,倒逼监督效果。同时,畅通拓宽反映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回复企业反映和诉求。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共开展3轮(次)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20余个,得到了企业和商户的广泛认可。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将继续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认真履职,严格执纪,继续为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增比进位提供纪法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冉嘉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