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节后跟进监督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26 11:55:13 点击:

“杨大哥,你家是什么时候脱贫的?春节后帮扶干部是否来过?你对帮扶干部工作是否满意?”

“脱贫两年了,帮扶干部前几天还来宣传了医疗保障和就业政策,对他们工作挺满意的。”

这是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春节后跟进监督,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贫困户开展交流的一个场景。

为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按照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下发的《关于调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时间的通知》《关于选派包组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监督检查组,充分整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采取“室包片+乡镇(街道)包村”方式,围绕帮扶干部、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到岗到位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春节后第一个帮扶日帮扶工作正常开展。

每到一个村,通过走访了解建档立卡户生产生活现状,查看帮扶日签到(签退)册、帮扶走访记录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台账等情况,着力发现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将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形成强力震慑,确保干部振奋精神、作风过硬,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监督检查,被督查帮扶单位及大部分帮扶干部节后精神振奋,工作状态良好,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帮扶,做好防贫监测帮扶工作,建立监测台账,落实好帮扶措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将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不放松监管,不降低要求,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黄浩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