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找准关键切口 做实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9-16 16:48:46 点击:

“纪委的同志,这是我的主动交代材料……请求组织能够宽大处理。”日前,碧江区和平乡冷水村村委会主任杨某某在乡纪委对其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后,主动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冷水村珍珠花生库房安装水电项目款的时间、经过、数额等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紧紧扭住换届选举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和关键时间等关键切口,坚持分层分类的原则,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乡镇(街道)“一把手”谈、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与村(社区)两委班子谈的方式,实现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把换届意义、换届政策、换届纪律、工作要求等方面情况谈清谈透,督促各级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同时,下发了《碧江区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工作方案》,组建4个巡回督导组,对全区1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三轮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实地监督检查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发现和解决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全链条压实各方责任、全流程从严审核把关、全时段强化督导督查,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以“铁”的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发现换届工作存在的问题21个,督促解决21个。

碧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统筹调度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换届纪律规定等知识的宣传。线下及时下发关于开展换届监督的提示函,同时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制换届风气监督卡,将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十严禁”以及监督举报方式呈现在卡片上,将卡片摆放到各级各部门各办公场所和食堂餐桌,让纪律提醒无处不在。同时,积极调动村(社区)监委会的力量组建宣传专班,在乡镇赶场日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收集换届选举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线上通过碧江区纪检监察网、“碧江廉政”微信公众号、全区各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开展换届“十严禁”纪律宣传,着力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纪律规矩意识。

此外,区纪委监委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通过电话、网络等平台受理有关换届纪律的问题和线索,及时研究,快查快处。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征求意见回复关,结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处分等情况,对村级候选人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下一步,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对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露头就打、一查到底、问责到人,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