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清单化”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0-08 09:28:33 点击:

“前期监督指出的问题你们整改情况如何?”日前,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来到该县河坝镇,对照9月份监督检查中涉及该镇的问题清单,持续跟进监督整改情况。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监督工作首位,紧紧围绕各阶段监督工作重点,不断探索创新“清单化”监督方式方法,靶向发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结合2021年度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梳理出3大类27项监督任务清单,涵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整改监督4个方面,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制定每月监督任务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在统筹监督力量上,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委机关监督部门+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监督网络,统一制定监督检查登记表、问题交办单、监督检查台账模板,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每组选取2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到责任单位开展3至5天“蹲点式”监督,并综合运用现场督办、书面反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回访检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为确保监督发现的问题真正取得整改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实行“月通报、季函询”机制,每月对各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的监督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党风政风监督专报,全面掌握前一阶段监督清单落实情况。今年来,共开展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情况、易地搬迁、生态环境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87次,推动解决问题38个,形成党风政风监督专报6期。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各阶段政治监督工作重点,及时调整优化监督任务清单,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