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专项监察护民生暖民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14 20:11:59 点击:

“非常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同志,现在白花花的自来水流进我家水缸,用水十分方便。”

前不久,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组来到长坪乡塘寨村开展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监察“回头看”时,村民石求仙老人一个劲地感谢。

这只是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项监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惠民政策及扶贫资金大量向基层倾斜,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察,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为织牢织密专项监察“监督网”,实施双联动机制。建立“室+组+部门”横向联动机制。建立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与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共享。专项监察前,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及查处的民生案件开展分析和研判,梳理问题,有的放矢开展专项监察。专项监察中,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与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相互配合,统筹抓好专项监察工作。专项监察后,由对应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回头看”内容。建立“县+乡+村”纵向联动机制。建立“民生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村监会”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即1个民生监督室负责统筹指导3个纪检监察室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察工作,3个纪检监察室包片联系27个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提供对口指导帮扶,27个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统筹整合503个村监会监督力量开展专项监察,着力解决办案力量不足、办案手段不强、办案水平不高等问题。

开展专项监察中,坚持四个同步,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同步。专项监察组对问题进行研判,现场反馈并督促立整改。坚持发现线索与核查线索同步。对发现具有可查、深挖价值的线索跟进调查,收集资料,固定证据,快查快结。坚持监察建议与警示教育同步。注重专项监察“后半篇文章”,专项监察结束后,及时召开问题反馈会,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示警。坚持案件核查与责任追究同步。在案件查办中,一并追责问责,实现案件查办与追责问责工作同步进行,提升案件质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10个,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将持续发挥专项监察利剑作用,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陈孟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