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2 11:46:29 点击:

“老人家,今年的肥料买好没,有没有什么困难?”“在春耕备耕中有什么困难?关的补助资金、惠农政策都享受没?”日石阡县纪委监委第纪检监察组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田间地头,就春耕生产中各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忙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把监督保障农业生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下沉一线,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紧盯物资供给、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对涉农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详细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使用等有关情况,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相关部门全力组织农业生产,以精准有效的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归口监督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和联合督查等方式,督促履行牵头职责,要求加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供销社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及时全面掌握春耕备耕情况,提高农户需求与农资供应匹配度,持续稳定农资市场价格。同时,持续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等产品的监测力度,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充足、来源规范、质量可靠。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双向反馈”有关问题,并及时下发督查建议,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

对部分乡镇因农户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土地出现撂荒的问题,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做好基础数据排摸统计,鼓励农户以租赁或合作等形式向种粮大户转让闲置和撂荒耕地,稳定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督查走访16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2个。

对部分农户病虫害知识匮乏的问题,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科普宣传栏等大力宣传病虫害管理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治技术水平和管理意识,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要求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组织专人深入田家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培训62场,培训群众达1400余人次。

“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年度粮食稳产丰产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下沉一线急民所急、解民所忧,督促各责任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有力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