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做实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18 09:28:29 点击:

“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有没有人来开展技术指导,合作社是否发挥带动作用?……”

近日,碧江区纪委监委深入滑石乡白水大米种植基地开展“访重助”专项行动实地走访,了解区农业农村局跟踪技术服务情况和大米种植等情况,并向农户及白秧坪大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了解水稻产业在种植、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一年的监督重点,突出“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出台了碧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铜仁市碧江区纪检监察机关“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卫生健康局等33家区直部门、15个乡(镇、街道)贯彻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情况每月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碧党办发〔2021〕6号文件开展工作。

为保障脱贫攻坚过渡期各类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该区纪委监委把开展“四个不摘”专项监察作为重要抓手,建立与扶贫、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信息共享互通、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监督人员,采取把好廉政鉴定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开展信访宣传月活动等措施,“零距离”“全覆盖”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监督发挥乡村振兴关键人监督保障作用,让监督实实在在造福群众。

“下步,将继续紧盯乡村振兴实施的关键环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以‘清单式’‘销号式’工作方法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提供坚强保障。”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