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 跟进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5-26 11:19:30 点击:

“老人家,你家的帮扶责任人是否经常到你家来开展帮扶工作?村里的产业基地是否分到了红?你家孩子就业稳定吗?”

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冷水溪镇陆家坝村,督查脱贫攻坚防贫预警监测、大排查等工作开展情况时不断询问村民。

上级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能职责,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县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巡察监督等监督力量,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强化日常监督,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采取班子成员带队,通过明察暗访、走访了解、电话抽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聚焦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执行、“四个不摘”要求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使用、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排查防贫监测、稳岗就业、“3+1”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情况,用严的纪律守护好民生的“钱袋子”,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建立台账,督促加以整改,形成“督查-反馈-整改-回访”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回访效果不好不放过,压紧压实被整改单位的整改工作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对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对在排查整改工作中推诿搪塞、敷衍了事和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防止“一查了之”现象。

“立足监督职责,将监督检查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下一步,将持续盯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