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精准监督” 看紧社保医保资金“钱袋子”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6-01 15:56:19 点击:

“我的医保资金已经到账了,谢谢县纪委干部为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罗南溪村村民杨胜和的医疗救助资金一分不少地打到了他的账号上,他高兴地通过电话向督查人员说道。

之前,杨胜和的5838.36元医疗费一直未从救助款中得到报销,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打到了他的“一折通”账号上,这笔钱对于长期患病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社保医保资金涉及千家万户,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以来,印江纪委监委聚焦社保医保政策落实、基金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社保医保资金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力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着力看好百姓“救命钱”。

在监督过程中,该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围绕征缴管理、支付管理、基金财务管理、业务经办服务等方面,重点检查2020年以来是否存在社保基金被截留、侵占、挪用以及其他问题,是否存在未按系统金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是否存在虚假支付、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等,严查医保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该县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方式,与医保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联动机制,明确涉及社保医保问题线索处置的承办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处,严肃追究责任,督促立行立改。

同时,该县还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开展医保领域突出问题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以案说纪、以案说责的教育作用,并针对重要风险点,督促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大力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和自查自纠,全力堵塞漏洞,持续净化行业风气。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健康钱、治病钱和救命钱,关乎每一名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印江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民生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对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坚持“零容忍”,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全力维护基金安全。(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