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找准“提级监督”“靶心”精准度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7-07 13:24:58 点击:

“你们村的资金、资产和资源,这集体‘三资’底数算清楚了吗?街道党工委在‘三资’清查过程中是否明确分管领导、抽选态度端正和能力过硬的工作人员成立自查清理小组?目前此项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该县平溪街道杨柳村“三资”清查工作推进会上开门见山连发3问。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村(社区)“三资”规模、资金项目、信访问题等实际情况,从全县71个村(社区)选定皂角坪街道四眼塘社区、平溪街道杨柳村、新店镇洞坪村作为试点,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为有效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监督重点,成立总协调组和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统筹安排试点工作,形成“县级统筹、派驻主攻、属地配合、小组专抓”的网格化监督体系。

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各工作组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察看、张贴“提级监督”公告等方式,重点围绕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并进行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提醒、一对一解决、实打实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精准度。通过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结合村(社区)开展自查清理情况、上级巡察情况的同时,还探索建立和运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主任权力清单、离任审计、廉政档案、述职述廉以及村(社区)党组织政治监督活页等监督机制,有力提升监督质效。(蒋金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