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迟付的土地租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0-11 09:26:51 点击:

寒露时节,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提红村村民李德富,看到村口的县委巡察干部,迎上前去说:“土地租金拿到啦,感谢你们!”

此前,江口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闵孝镇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对重点村居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租赁、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摸底。

“合同上讲,每年下半年付当年租金,今年都过去半年了,去年的租金还没发。”在对照土地租赁合同上的电话了解有关情况时,几位村民不约而同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诉起了苦。

事关群众利益,第二巡察组立即组织人员对提红村过江组土地租金未如期兑现问题进行下沉了解。

通过深入农户走访、与村“两委”干部谈话和调阅资料,巡察组了解到,提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某农业科技公司合股发展种养殖业,租用过江村民组358户村民的土地501.25亩,每年需付土地租金42.14万元,但2020年的租金已超期半年仍未支付。

经后续调查了解,巡察组获悉,由于市场景气度不高等原因,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该农业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临时困难,导致土地租金迟迟未能支付。

掌握具体情况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闵孝镇党委,要求其积极履职,切实维护村民切身利益,推动拖欠的土地租金尽快发放到农户手中。该镇党委随即召集提红村“两委”干部和该农业公司负责人,专题研究土地租金筹措问题。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过江组村民的土地租金终于打入村民“一折通”账户。

据悉,铜仁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抓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开展巡察,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增强群众获得感。(秦锦 杨浩)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