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 “1234”工作法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8-12 12:31:52 点击: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坚持以目标、结果、问题为导向,紧盯廉洁和作风两大要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推出“1234”工作法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突出“一条主线”,聚焦“两个抓手”,紧盯“三项整治”,强化“四个到位”,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探头”作用彰显。

突出“一条主线”

精准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重点,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聚焦主业主责,监督驻在部门党组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开展“两个责任”约谈,今年以来,共督促驻在部门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95人次。开展干部提醒谈话常态化,针对部分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等方面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任前开展了提醒谈话,共提醒谈话30余人次。通过提醒谈话,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把脉”,让干部熟知“危险”,达到预警、保护的目的,促进勤政廉政。

聚焦“两个抓手”

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驻在部门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名中层干部具体承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抓手”,形成正职抓副职,副职抓分管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今年以来,驻在的市检察院党组向市委书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5个,开展警示教育3次,建立制度机制24个,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谈话1240人次,对顽瘴痼疾出台了14项整治任务和29条整治措施,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报通报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落实。同时,对中央、省、市巡视巡察涉及驻在部门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紧盯“三项监督”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协同式”“贴身式”“下沉调研式”等三项监督为契机,围绕驻在部门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贴重点、紧抓亮点、紧盯难点、紧扣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协同式”监督对驻在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进行专项检查,派驻以来共对驻在部门党组开展主体责任监督检查82次,发现问题57个,整改57个,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查阅会议记录、财务报销凭证等“贴身式”监督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5次,发现问题21个,督促整改21个,及时掌握驻在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紧盯节假日、重要时段,围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和升学录取及婚丧嫁娶等重要时段,通过暗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下沉调研式”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坚决刹住吃请风,杜绝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36个,整改36条。

强化“四个到位”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采取专项督查、会议监督、日常检查等方式,强化参加党组会议、政治生态监督、干部思想动态、查办问题线索程序“四个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仅2020年参加市检察院党组会19次,参会率达100%,提出工作建议13条,在日常监督中发出工作提醒3条,均被党组采纳。2020年对驻在部门完成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28份,已完成100%,完成常态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反馈问题13个,整改13个。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时常提醒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堤坝”,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共谈话提醒7人次,提醒防治问题8个。在问题查纠、分析研判、处置定性上进一步规范,制定问题初核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初核手续、报批手续。(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