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21-12-03 08:33:53 点击:

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谌贻琴讲话 李炳军作说明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谌贻琴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决定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4月在贵阳召开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66人、候补委员1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省委书记谌贻琴讲话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谌贻琴作了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谌贻琴同志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就《决定(讨论稿)》《决议(草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就《决定(讨论稿)》《决议(草案)(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的视角,横跨两个百年历史长河,着眼当前和长远,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思想、观点,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个需要”的重大政治考量,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贯穿的“一个主题”、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两个确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世界意义,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决定着道路方向,决定着事业成败,决定着党的兴衰,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必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全会强调,贵州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从百废待兴到奠基立业、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巨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人民的命运、改写了贵州发展的轨迹、改善了贵州大地的面貌、提升了贵州人民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突破了基础设施制约瓶颈,开放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推动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实现历史性进步,开创了发展速度快、发展势头好、发展亮点多、发展干劲足的良好局面,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帮助贵州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注入了最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高瞻远瞩,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从思想理论性和战略指导性相统一的高度,在贵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把脉定向,指引我们形成了推动发展的战略举措,为贵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科学辩证,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高度,帮助我们廓清了对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抓发展和抓民生、优势和劣势等重大发展关系的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准管用,从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高度,以谋全局和抓一域相统一的视角,精准指引推动贵州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三农”、党的建设等工作,有力指导了我们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情深为民,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高度,为贵州党员干部树立了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榜样,教育我们一切为人民打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凝神聚力,从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高度,要求我们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振奋了贵州上下拼搏进取的激情干劲。贵州取得的成就,从一个省域的实践充分展现出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运筹帷幄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

全会强调,要从贵州百年跟党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踏步前进的生动实践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每一项工作中,都要自觉主动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去找答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中去找答案,确保贵州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会强调,新征程上,要牢记领袖殷切嘱托,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担当时代使命。要更加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严守纪律,在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达到新高度,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更加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掌握理论的新发展,用以指导贵州的新实践,不断取得学习的新成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展现新境界。要更加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推动“四新”“四化”、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取得更大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要更加自觉坚持人民至上,从政治大局出发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从政治使命出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从政治情怀出发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带领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成效。要更加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形成肯干事敢担当、说真话办实事、善作为求实效、讲原则敢斗争的鲜明导向,始终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新担当,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新征程上,必须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标尺,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巩固发展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真正让全省上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贵州过去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决不能沾沾自喜、松弛懈怠,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要充满坚定的自信,不被困难所吓倒,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抓好宣讲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合起来,更加信心满满地把贵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现场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多来,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作出全面系统部署,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全方位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立并全面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平稳起步;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及系列活动,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巨大热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精心组织市县乡集中换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4月在贵阳召开。全会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孙永春、陈鸣明、晏婉萍同志因退休辞去十二届省委委员职务,批准曾永涛同志辞去十二届省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