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村级巡察整改“改”出实效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5-18 11:21:51 点击:

德江县坚持把村级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把解决当下问题同建立“长久立”机制相结合,按照“一村一特”标准推进巡察成效示范点建设,深化村级巡察整改,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的桥梁更加畅通、纽带更加牢固。

巡察整改助推产业发展

走进平原镇坳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的新画卷。坳田村从曾经的贫困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牛”村,这与该村抓实巡察整改、建强支部堡垒、优化产业布局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分不开。2019年7月,德江县委采取“巡乡带村”方式对平原镇所辖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时,发现坳田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集体经济成效不够明显、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平原镇党委和坳田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坚持镇村同责,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通过巡察整改,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村社合一’模式也得到很好实践,我们还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分户养、集中销’产业发展模式,带动102户发展肉牛,全村肉牛存栏达1200余头,实现了人均至少一头牛的发展目标。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举一反三深化整改,以‘强支部、兴产业’为主抓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坳田村党支部书记彭洪刚介绍道。

巡察整改引领乡风文明

“青山脚下,满眼青翠,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居民群众其乐融融……”这是煎茶镇新场社区村容村貌改善、乡风文明的真实写照。该社区党支部负责人陈仕飞感慨: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变化,巡察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新场社区把巡察整改作为建强基层组织、规范村域治理和助推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实行支部班子率先改、党员群众齐上阵,延伸整改触角,最大化释放整改效果。

今年春节,该社区充分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时机,组织召开群众会重点就村规民约、村域治理等事宜进行商议。为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团结互助的乡亲邻里关系,通过议定,在村规民约中作出“每逢哪家有红白喜事等‘大事情’,外出务工人员以户为单位至少回来1人帮忙料理”的规定。实践中,大家信守承诺,严格遵守执行村规民约规定,群众普遍称好。

陈仕飞坦言,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坚持“走出办公室抓整改、干部群众共答题”思路,把抓实整改与推进村域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问题大家改、事情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效激发群众参与整改、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好用活群众自治制度,引领良好风尚,让社区每一位群众都成为规范村域治理、推进乡风文明的主人。

巡察整改夯实基层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桶井乡同心社区以抓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础的“先手棋”,规范推进巡察整改和组织建设。

2019年8月至9月,德江县委采取“直接对村”方式对桶井乡同心社区党支部开展巡察,发现并向其反馈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口帮扶资源利用不充分、村集体经济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桶井乡、同心社区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整改过程中,着力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创新举措等方面入手,坚持把抓好组织建设作为筑牢基层政治建设的‘压舱石’,把支部建成一面旗帜,规范党组织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安俊说道。

不仅如此,同心社区在建强支部堡垒的同时,还注重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该社区把解决当下问题与谋划长远利益相结合,结合实际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行“村社合一”发展产业。目前,该社区发展的食用菌产业已创收600万元,库存食用菌产值约100万元,盈利300余万元,务工和分红获得收入总计可达200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同心社区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达到了“支部强、产业旺”的整改成效,基层基础更加夯实筑牢。(德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