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建立分级认领机制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04 15:06:34 点击: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拖欠近2年的工资,今天终于拿到手了!”近日,在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葛岸村,村民冯才芬一脸喜悦地对前来回访巡察干部说。

此前,石阡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国荣乡葛岸村时发现,冯才芬等8名群众2019年至2020年在村集体企业鸡粪加工厂务工的5.49万元务工费至今还未拿到手。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向乡党委反馈,在巡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很快便帮群众拿到了务工费。

这是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县委巡察机构探索建立巡察反馈分级认领机制,实行巡察机构、被巡察主体、责任单位一对一分级管理,对未在规定时间及时整改报备销号的被巡察主体或协助整改单位,采取“一提示、二督办、三问责”方式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动态掌握整改工作进度,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全县巡察已反馈问题4692个,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4553个,整改率97%,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为提高巡察整改质效,该县采取共性问题全员培训、业务问题系统培训、疑难问题逐一培训的方式,对整改流程、整改标准、资料收集及归档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编制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整改情况公开稿等资料模板,供被巡察单位参考。截至目前57个单位、193个村(社区)200余人参训,着力解决被巡察单位不会整改、不善整改等问题。

同时,为强化巡察整改监督,该县巡察机构还及时研究制定《石阡县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制度》,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内容细化为3个方面16个监督要点,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围绕监督要点,对巡察整改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并建立监督台账、问题清单,构建起从巡察反馈到整改过程、再到整改结果问效问责的全链条闭环监督体系。

“下一步,将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核查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石阡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